在餐飲加盟創業之前,做好市場調查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市場調查能夠幫助您更加深入地了解當前市場的情況,掌握行業趨勢,並且找到適合自己的加盟品牌。本篇文章將會為您詳細介紹如何做好市場調查,讓您在餐飲加盟創業中事半功倍。

1. 瞭解當前市場環境

在進行市場調查之前,首先需要瞭解當前市場環境。透過研究行業報告、分析行業趨勢等方式,掌握當前市場的現狀、發展方向、競爭情況等信息。

了解市場環境是做好市場調查的前提,能夠幫助您更加明確地定位自己的加盟品牌。

2. 挖掘潛在客戶需求

在瞭解當前市場環境的基礎上,接下來需要挖掘潛在客戶需求。透過訪談、問卷調查等方式,了解當地消費者對餐飲產品的需求、喜好、消費能力等情況。

通過挖掘客戶需求,找到適合當地市場的加盟品牌,有助於增加加盟店的成功率。

3. 分析加盟品牌的競爭力

在了解市場環境和客戶需求的基礎上,接下來需要分析加盟品牌的競爭力。從品牌知名度、產品質量、經營模式等多個方面進行評估,找到具有競爭優勢的加盟品牌。

選擇競爭力強的加盟品牌,有助於增加加盟店的生存和發展機會。

資訊來源 資訊內容 評估方法
總店經營績效 營業額、利潤、顧客評價、口碑 可以參考總店公開資訊、網路評論、消費者調查報告
加盟店經營績效 營業額、利潤、生存率、裝修水平 可以參考加盟店公開資訊、加盟商評價、加盟店調查報告
行業市場狀況 市場規模、增長趨勢、競爭格局、未來發展趨勢 可以參考市場調研報告、產業研究報告、商業新聞報導
品牌知名度 品牌知名度、知名度提升策略 可以參考品牌官網、廣告宣傳、市場調查報告
支援服務 加盟支援、培訓、技術支援、廣告支援、供應鏈管理 可以參考品牌官網、加盟商口碑、加盟協議內容

透過以上的資訊來源和評估方法,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加盟品牌的競爭力,有助於做出更明智的加盟決策。

4. 考慮資金投入與風險評估

在選擇加盟品牌之前,還需要考慮資金投入和風險評估。通過分析加盟品牌的投資規模、加盟費用、運營成本等因素,評估自己的資金實力和風險承受能力。

《餐飲加盟黃金方程式》告訴你如何成功找到精準加盟主!

如果您正在尋找一個成功的加盟品牌,或者是正在考慮開始加盟創業,那麼這篇文章絕對是您需要閱讀的!

在這裡,我們將介紹一個知名加盟顧問王明杰先生所提供的《餐飲加盟黃金方程式》課程。這個課程不僅可以幫助您成功地找到精準的加盟主,還可以分享認證餐飲品牌的行銷招商技巧和相關推廣策略。

在課程中,您將學到三個關鍵要素,以及相關的推廣策略:

引流方法:學習如何找到大量高品質的加盟主,讓您不再為資金困擾。

強力信任:了解如何包裝總店,讓加盟主愛上您。

快速成交:學習讓加盟主無法拒絕成交方法,以及相關的加盟策略。

此外,課程還會贈送價值超過十萬的分享內容,包括總店獲利分析表、粉專線上招商行銷+直播行銷套路SOP等等。這些內容將幫助您更好地了解加盟行業,並且提升您的加盟店的成功機會。

王顧問是一位擁有20年以上擴店經驗的知名加盟顧問。他在餐飲加盟行業擁有廣泛的經驗和知識,並且成功地協助許多知名品牌進行擴展,包括南部知名碳XX里總顧問、7-XX中區區顧問、燦X 3C、家X福等等。

在課程中,您將得到他豐富的經驗分享和實用技巧,讓您更加成功地在餐飲加盟行業中發展。此課程包含線上推廣和線下加盟展的經驗分享,讓您可以事半功倍,更快達成成功!

我們嚴格篩選總部,確保每個加盟商都能獲得可持續發展的利潤,並提供完善的加盟制度和認證,讓大家可以安心地投資並發展事業💰。 ​

領先業界的招商策略和對行業發展的高度關注,將為我們未來的事業成功帶來更多的機會和挑戰。

連鎖加盟顧問王明杰品牌的持續發展,為廣大加盟主們提供更多優質總店選擇👍

​ 如果你也對加入認證總店有疑問,歡迎向我們提出,我們會為您提供最優質的諮詢服務😄。

底下是相關聯絡方式,可以擇一了解更多細節:

 

今年加盟展上的品牌

給力盒子餐飲加盟商機,72度C 舒肥健康餐餐飲加盟風險評估報告,泰餃情泰式煎餃連鎖事業加盟店獲利,赤雞雞排複合式連鎖餐飲加盟店盈利,Johnny Bro 強尼兄弟健康廚房加盟店回本期,九條牛加盟店盈虧平衡點,潮麻吉香雞潮牌加盟店經濟效益,陳記荊州鍋盔加盟店經濟回報,無油無慮低GI弁當加盟店經營技巧,BOOM炸蛋蔥油餅加盟店經營理念,炸雞大獅加盟店經營策略,沈記脆皮五花豬加盟店經營管理,不吃不可鹹水雞加盟店行銷策略,魔王厚切傳統雞排加盟店推廣方式,可以可以地瓜球加盟店網絡行銷,玉駕清蒸加盟店社交媒體行銷,石一籠湯包加盟店品牌推廣,雞大爺加盟店廣告投放,滝禾製麵所加盟店促銷活動,桂桃嬤販麵洋行加盟店促銷策略,燒弁咚日式手作便當加盟店市場定位,不只是沙拉 Curry&Salads 輕食專賣店加盟店目標客群,JAM KITCHEN加盟店客戶需求,韓雞Bar加盟店產品定位,野宴燒肉餐酒館加盟店商品定價,鬼匠拉麵加盟店市場競爭,臺灣雙醬咖哩加盟店競爭優勢,黑風堂丼飯加盟店品牌價值,咚雞咚雞 韓式炸雞加盟店顧客滿意度,虎藏 燒肉丼食所加盟店顧客體驗,男子漢拉麵食堂加盟店人力資源管理,焗的飽平價義式焗烤加盟店招聘管理,周美真手作壽司餐飲加盟說明會

其他熱門新知01

馮驥才:石頭說話  在這薊北大山深處,滿是黑黝黝的石頭。無論風雪抽打,烈日曝曬,野火焚燒,它們都一動不動無言地為大山承受著一切。石頭是山的骨頭,它們到處裸露在外,不正是為表現大山的牢固與堅強嗎?地質學家說,所有石頭曾經都是熔巖冷卻下來的。那么,盡管它們表面冰冷,永遠沉默,但每塊石頭深處的記憶,仍是一團烈火,還有燒灼時的劇痛……一  村長老孔頭感覺,蓮花村又像四十多年前那樣到處的地雷都掛上了弦!  “鬼子又要進村了!”  老孔頭恍恍惚惚聽到這句話。其實呢,并沒有人說,而是他自己心里的聲音。但現在這句話似乎比四十多年前更可怕。那年月鬼子進村,意味著燒殺搶掠;今天日本人是來合作搞經濟開發,幫助山民脫貧致富,這是縣領導給蓮花村找來的一條千載難逢的生財之道。可偏偏這蓮花村是遭鬼子殘害最重的地方,雖然山民們打1945年后再沒見過日本人,家家戶戶的祖宗牌位上卻清晰留著日本人的血手印!這些世仇就像當年遺落在山溝里的炸彈,誰知碰上哪個就炸?  炸了可就全砸了!  老孔頭心里沒根,就悄悄派了霍家老二去四處打探風聲。霍老二這小子算得上村里頭一號精明人,連蚊子打架都能聽到。他東串串西串串,又使眼睛,又用耳朵,轉悠了三天,居然沒覺察出半點動靜,反倒把一個相反的好消息送到老村長的耳朵邊:大石橋頭孫貴才家的大小子,在縣里開飯館發了財,買一輛十成新的日本雅馬哈摩托車騎回來了,招得村里小伙子們三三兩兩去他家看,像看他娶回家的一個俊媳婦,饞得那些小子眼珠直冒光。霍老二對老孔頭說:“老村長,您就把心撂下吧!現在人們買電視還非得要日本原裝貨呢!誰還會跟日本人結仇?您這都是哪年的皇歷了?”  老孔頭一眼正瞅見霍老二手腕上那塊花里胡哨的日本電子表。心想,真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仇。西瓜連種三年還變種呢!槍子兒在槍膛里四十多年怕早銹死了吧?!此刻,雖然不那么揪心了,但霍老二這幾句話卻叫他心里不痛快。入夜上炕,翻來掉去,昔日的腥風血雨便來到眼前,連肩上那陳舊的傷口都隱隱疼了起來。天蒙蒙亮時,坐起身,長長嘆口氣,自言自語地說:“當初窮得挨人打,現在窮得再把人家請來,咋爭這口氣啊……”  天亮后,他在村里走了一圈,又犯起嘀咕來。全村人都知道這幾天日本人要來,怎么見面就沒人跟他說這事呢?是避諱,還是另有打算?若有打算會鬧出啥樣?就這樣,他一直嘀咕到日本人來的頭一天,村里依舊風平浪靜。他卻笑話自己是:半夜里想鬼--自己嚇唬自己了。中晌,他盛了一大碗玉米粥,好幾天吃東西沒有胃口了,今兒要喝個飽。剛端起碗的當口,霍老二就像報喪那樣一頭撞進來說:“糟啦,老村長!住在千佛寺下那個孤女人姜雪桃說了,明兒個她非要跟日本人見上一面!”  老孔頭一聽,差點仰腳翻過去,一大碗冒煙的熱粥沒折在肚子里邊,全折在肚子外邊。毀啦!他心里最怕的事出來了。他料到姜雪桃非鬧不可,他這個村長拿誰都有辦法,就是拿姜雪桃毫無辦法。  二  全縣無人不知蓮花村的姜雪桃在鬧日本時有一樁極慘烈的往事。但,就連本村人也不清楚這個悲劇的具體細節。在傳說中,人們斷斷續續只知道這些內容:  1943年,日本人為了切斷山村百姓給迂回在盤山上的抗日十三團運送吃穿的聯系,沿著山腳用刺刀和死亡開辟出一條“無人區”。姜雪桃一家就是鬼子清洗蓮花村時遭的難。除去姜雪桃本人僥幸活下來,她爹媽、兩個哥哥和一個小妹妹,都叫鬼子活活弄死了。現在,立在村口那塊“蓮花村慘案遺址”石碑上記載的二十三條人命中,她家占了五條。可是沒人知道她家每一個人究竟是怎么死的。恍惚聽說她妹妹死時還沒出生,是叫鬼子捅死在她娘肚子里,可是沒出生怎么知道是個妹妹?當時村里的人,死的死,逃的逃,現場的見證人只有十多歲的姜雪桃。她全家的尸首還是她一個人掩埋的呢!她生生用一雙小手,在房前那塊平地上挖了一個很大很大的坑,她的大部分手指頭都被磨去了一截……想想看,她知道的肯定不會像人們說得這么簡單!前些年,縣里文化館搞抗戰史,總找她來了解那樁慘案的細節。她就像石頭那樣沉默不語,還像石頭那樣透著一股寒氣,逼人自退。村長老孔頭對那些收集材料的人說:“她那時還是個孩子,嚇也嚇昏了,記得啥?要收集就去找那些殺人的鬼子收集去!”逢到有的人死磨硬泡,非要村長動員她說,老孔頭就朝他們喊一嗓子:“她是石頭,不會說話!”  老孔頭明白,存在心里的悲劇要殘酷得多。她呢?真像石頭那樣,孤零零、冷冰冰生活在山溝里,一個人天天自己面對自己,日子久了連表情也像石頭了。只是每到清明,她都要在寒冷的院子里,月光照亮的地面上,擺上全家的飯席。她爹、娘、大哥、二哥、妹妹,每人都是一雙筷子,一碗餃子,幾瓣大蒜,爹的席前還有一盅老酒……這樣圍了一圈,然后她就自言自語似的和那些早已命在黃泉的親人說話,還不斷對著那一個個空空的席位說著:“吃呵,快吃,哎,娘,吃呀吃呀,妹……”這樣直說到言語哽咽,月西院暗,孤影模糊,才起身收了攤。過后就像沒有那回事的樣子,默默無言地活著。  對這樣一個女人,老村長要是跟她談日本人要來,要她不聲不響地接受,真比登天還難了。尤其是看著姜雪桃那一頭白成霜柳般的花發,怎么張口?老孔頭坐在她家的炕沿上,一鍋一鍋抽著旱煙,一邊把心里要說的話來回折騰,想折騰出點說服力,誰知道張嘴一說,話全亂了,甚至自己就覺得欠著理。而且無論怎么說,姜雪桃的回答總是這么一句,而且一個字也不變:“你說破大天,我也得和他們見上一面。我擔保不壞你的事!”  “不成!”老村長心急冒火,耍起橫來,又捶桌子,又鑿炕席,朝著姜雪桃直吼,“你老實給我呆在屋里!明兒你要是把大伙的事壞了,我就叫全村的人跟你算帳!”他很少這么兇過。姜雪桃那又暗又冷的臉直抖,她的口氣卻斬釘截鐵:“明兒一早,我就在村口等著他們。”  老村長感到大事臨頭,他像一頭發狂的牛沖出去,找來霍二虎和民兵王有福、馬養山,叫他們拿麻繩去把姜雪桃捆起來,鎖在屋里,不準她出來。霍二虎說:“村長,這年頭綁人可是犯法呀!”  “犯法就犯法!完事把我斃了,我也不能叫她毀了咱蓮花村的事。你們去!責任我擔著!”老孔頭叫喊著。  王有福幾個人進屋去捆姜雪桃,老孔頭自己返回村辦公室,和村干部們研究明兒怎樣接待那些日本人。一個話題開頭沒說上幾句,王有福就找來了,說姜雪桃在屋里用腦袋哐哐撞門板,弄不好要出人命。老孔頭趕去開門一瞧,他被自己逼出來的這個場面驚呆了。只見姜雪桃五花大綁站在屋中央,嘴上塞一團布,蓬頭散發,渾身是土,腦門子上全是血!老村長陡生強烈的內疚,一屈腿給姜雪桃跪下來,流著淚說:“雪桃,我這么待你,我造孽!我老孔頭對不住你,對不住你爹娘,對不住叫鬼子弄死的鄉親們,也對不住我自己的爹呵!我知道你有理,我要是你,也會跟你一樣。可是,我、我、我,全村人的日子扛在我肩膀上呵!咱們祖祖輩輩--甭說祖祖輩輩--現在老俞家還缺衣裳穿哪!他娘當年不就是沒衣裳穿,在屋里地上挖個坑藏身子,害骨頭病疼死的?要不是縣領導給咱找的這道兒,咱哪知道山溝里那些糟石頭叫麥飯石,原個兒運出去就能賣錢!這東西可就是人家日本人要,你說咋辦?這買賣真談成了,轉眼咱村不就富了?要是日本人不要,咱還得等到哪輩子?我知道現在村里有人罵我漢奸,罵我怕鬼子,甘當日本人的孫子。我老孔頭的心氣得天天疼呵!當初跟他們打仗都不怕,現如今天下是咱的了,我怕啥?不就因為咱窮嗎?我哪知道咱為啥總窮?人家小日本打了敗仗為啥反倒富了?愈窮愈受窮,咱不能再窮啦!雪桃,你甭總瞪著這雙眼,要死要活的,叫我害怕。等過了明天,你拿杠子打我,出氣,解恨,就是打死我也認了。現在只求你順我這次吧!我并不比你好受……”  老村長這一番話,把雪桃說得掉下淚來。他以為雪桃動心了,忙爬起身去把塞在姜雪桃嘴里的布拉下來,沒想到雪桃仍然還是那句話:“叫我跟他們見一面吧,我擔保不會壞事的!”  老村長嘆口氣搖搖頭,轉過身帶著膝頭上兩塊黃土印子走出去。在屋外,他囑咐王有福和馬養山去給姜雪桃解繩松綁,燒水做飯,好好待承,可要緊的還是鎖好門,千萬別放她出來。  三  轉天,老村長開天辟地換了一身洋服。他這輩子哪沾過這號行頭?這里里外外的洋服,還是打一個在鎮上當飼料廠廠長的親戚那兒借來的呢!穿在身上,不像衣服,倒像把他塞進一個緊繃繃、皺巴巴的袋子里,那毫無用處的領帶勒在脖子上喘氣都不順暢,松開了又像拴騾子的繩套;最不能忍受的是那雙不合腳的皮鞋,夾得腳生疼,好像叫狗咬住了,只好脫下來,換上那雙自家的肥頭大布鞋。臨出家門,使濕布抹去鞋面上的浮土,剛擦得烏黑,風一吹又發灰了。  一早,老村長又特意派人去叮囑王有福等人看好姜雪桃,這才放下心來,與村干部們趕到縣城,迎接日本人的“經濟考察團”。這考察團一行六人,外加一位姓羅的中國翻譯,由老村長他們陪同,乘一輛豐田面包車,出城入山,直奔盤山腳下的蓮花村。  這幾個東洋人年歲都不大,團長年紀最大,看上去也不過六十左右。最年輕的一位白白凈凈,簡直像個大學生。在老村長眼里,這些面孔既很陌生,又似曾相識。雙方見面時,對方張口是日本話,一聽這隔絕已久的話,那遙遠的一種兇厲與歧視,又使他感受到了,他隱隱地有種不快。  盤山獨有的秋色總會給異鄉異客帶來興奮與新鮮。在紫色大山背景的襯托下,柿子樹脫盡葉子,只剩下桔紅色滾圓的柿子,遠看像一棵棵樹掛滿了燈;黝黑的石頭間,清溪奔流,好似翻騰的冰雪;種植在谷底的莊稼蔬果已然拉了秧,新收獲的果實都搬進用石塊砌的農家宅院里;金黃色的玉米鋪滿房頂,朱紅色的南瓜像一個個大壇子那樣擺在墻頭;鮮紅的辣椒一串串火苗似的掛在門窗前。這些顏色亮得照眼,鮮艷分明,撩人喜悅。秋日的山村,就這樣神奇地把大自然的生氣轉化為一種蓬勃的生活氣息……車上的日本人都如醉如癡地欣賞風景,嘖嘖贊美,興奮地叫著,大聲發著議論。那位上年歲的團長通過翻譯對老村長說:“想不到世界上還有這么美的地方。我們是第一批進入這仙境的日本人嗎?”這話既是為自己慶幸,也是想使主人高興。  老村長下意識憑著反應臉一沉,說:“不,不--”跟著就醒悟過來,趕忙勉強地應付幾聲,“呵呵……”又咧嘴笑了笑,笑得尷尬又艱難,像是要把傷疤變成一朵花。  坐在一旁的那個年輕的日本人似乎感到了什么,要問什么,但他又克制了自己。  車子愈往山里走,路邊賣柿子的山民愈多起來。柿子是大自然的藝術品,鮮亮好看,還勾人想吃。一個日本人提議買些柿子在車上吃,其余的日本人都鼓掌贊同,認為是個好主意。于是停了車,老村長下車和日本人爭著去買。道邊賣柿子的是個老漢,身子兩旁各放一大籃柿子,他見來了買主,一邊把籃子里的柿子往秤盤上擺,一邊笑呵呵說:“吃盤山的柿子連牙都用不著,開個口您就喝吧,全是糖呵!嘿嘿……”他說著忽然止住,瞧瞧眼前這幾個嘰哩哇啦說話的日本人,問羅翻譯,“這些可是日本人?”  “是啊!”羅翻譯說。  誰料這老漢聽罷將秤盤上的柿子往籃子里一折,跟著把秤往肩上一搭,說句:“不賣啦!”一手提一籃柿子,揚長而去。  日本人很奇怪,上來詢問,老村長忙對羅翻譯說:“告訴他們,就說賣柿子這人肚子餓了,回家吃東西去了。”  羅翻譯一時也編不出更好的理由,只好這樣解釋。這使日本人更加奇怪,誰知反倒使那個年輕的日本人心里有些感覺。大家回到車上,車子漸漸接近蓮花村。老村長心里打起小鼓來。剛剛這賣柿子的老漢給他提個醒,山民們沒有忘記四十多年前那場災難,猶如山上每塊石頭都深刻記得燒山的大火。要是他們都像姜雪桃那樣,把世仇砸向這車子,豈不闖下天大禍事?  車子在山谷里盤旋前進,愈走綠色就愈加深濃,在這綠色濃到極限時,忽然奇妙地化做一片透明的藍色。這表明已經進入大山柔和的腹地。大山的藍色是純凈的、清爽的、安寂的,然而老村長卻感到這寂靜得有點過分。怎么沒人站在道邊觀看?沒人站在遠處伸頭探腦?甚至連人影一閃也沒有。蓮花村的人都到哪兒去了,可人人都知道今兒日本人來啊!于是這寂靜就透著一股神秘,一種緊張……這時,車子突然朝左疾拐,猛地剎車,全車人的身子都重重撞在前排座位的椅背上,那個上年紀的日本人講究的小眼鏡摔在地上。老村長叫一聲:“啥事?”聲音里帶著對司機的忿意與譴責,司機卻用手指指車子前邊。老村長探身一看,吃了一驚。車子正停在村口上,道邊那塊“蓮花村慘案遺址”的石碑不知被誰搬在道中央,直立那里,好像一條滿腔悲憤不怕死的漢子,雄赳赳擋在車前,倘若不是司機手疾眼快,真要撞得車毀人傷。老村長的臉色已經煞白,他招呼村干部們下車,一齊將石碑抬回到道邊。日本人問他出了什么事,他顧不得回答。他已經感到下邊會有更大的事等著他呢!  四  在簡陋到幾乎一無所有的村辦公室里,日本人與蓮花村村干部們的談判沒費多大力氣,沒有爭執、討價還價和必要的妥協。盡管這些精明絕頂的日本商人把價錢壓到不能再低,蓮花村人卻全都樂呵呵地接受了。有人花錢買他們山溝里那些沒用的糟石頭,還談啥條件?山溝里什么能賣就賣什么。他們還提供了許多山貨,比如麻梨、毛栗、核桃、山里紅、谷子、五月鮮的桃子……自然還有本村的特產--雪桃。雪桃是下雪天摘的桃。姜雪桃正是生在臘月,她爹才給起了這個好聽又有寓意的名字。老村長在給日本人介紹這種雪桃時,不由得感到有點不自在,話也說得結結巴巴了。  日本人對毛栗表示很大興趣,這種毛栗油性大,噴香,果實飽滿,他們要求帶一些樣品回去。老村長喜出望外,竟慷慨地叫人裝了兩大麻袋栗子,放在車上。  好了!買賣談得八九不離十了,下邊該做的事便是日本人回國后趕緊起草協議和合同了。老村長想,如果半小時內不生意外,等日本人上車一出村口,便燒香叩頭,萬事大吉。可就在這時,房門像被大車撞開一樣,哐啷一聲,一個人闖進來。這是個女人,衣衫破舊,頭發像茅草一般蓬散著,腦門正中有一大塊瘀血的紫瘢。當她一瞧見屋里這些日本人時,全身劇烈地發抖;她的眸子灼灼放光,說不清是憤怒,是焦急,是驚愕,是沖動。姜雪桃!老村長的心一下子掉在地上,無聲地哀叫著:“毀啦!這回可全毀啦!”  她是咋跑出來的?難道是王有福放的?對呀,王有福他大哥肚子上還有鬼子刺刀留下的一個窟窿眼兒呀!可是馬養山為啥不攔著……現在說啥也沒用了,砸鍋的事就在眼前!  姜雪桃不等任何人來攔她,手指著對面的日本人說:“我要跟你們說一件事。你們聽得懂我的話嗎?誰能把我的話告訴他們。”她扭臉看著滿屋的人。  羅翻譯要答話,但被老村長使眼神攔住。就這時,那個年輕的日本人站起身來,用很純正的中國話說:“我叫土村清治,我在大阪學過中文,我來做翻譯。”他對老村長說:“請您先生,請您不要阻攔這位女士的講話。剛才在路上,那個賣柿子老人說的話我聽懂了,石碑上的字我也看明白了。我知道這里曾經發生過非常可怕的事,而這些事和我們有關。我們很想聽聽這位女士要說的話--”他說完,又對他的同事們講了一遍他的意思,那些日本人都露出驚異的神情。這時,土村清治扭過頭來對姜雪桃說:“這位女士,就請你說吧,你坐下來說好嗎?”  姜雪桃搖搖頭,她站著,說道:“我要對你們說的是一件真事。不是旁人的,是我自己的。這件事不單你們不可能聽過,事情的原原本本就連我們本村的人也不知道。四十多年了,我一直把它擱在心里邊,現在心里盛不下啦,它要自個兒往外蹦啊!1942年,我十二歲,那年秋天,鬼子--這話你們聽了也許扎耳朵,可我沒有別的稱呼。現在時興叫日本朋友,但那不是朋友干的事!那年秋天,鬼子在我們這村搞‘無人區’‘三光政策’你們總聽說過吧,燒光!搶光!殺光!就是把有人的地界全變成沒人的地界。一天早上,鬼子忽然進村了。我爹正帶著我在房后的山坡上打栗子。我爹打,我拾。就聽我家那邊人喊狗叫鬧起來,跟著槍響了,我爹抱起我,跑到千佛寺后邊把我塞進一個石頭洞里。他叮囑我,他不來,我就呆在洞里,千萬別自己回家。爹急得滿腦袋汗,眼珠子瞪得嚇人,下巴直打哆嗦,牙都咯咯響。哪知這就是爹給我留下的最后一面!我爹說完,揪些草把洞口遮住,就去了。過了一陣子,下邊槍又響起來,響了七八聲吧,隨后再沒動靜。我蹲在洞里等了一天,直到洞里洞外全黑了,也不見爹回來,只聽見‘唰唰’野獸走道的聲音,我害怕,哭了一夜。等到天亮,悄悄回家去,一路上也不見人,只見大石頭后邊那些人家的房子和果園全燒了,黑煙還在往天上冒。我從亂石堆里穿過,一爬上我家房前那塊平地,我--”  姜雪桃突然停住,身體像被子彈打中那樣強烈地一震,跟著如同失重一般搖搖晃晃起來,雙眼空空望著前面,卻睜得老大,滿屋的人好像都隨著她看見了一幕非常可怕的景象。此刻,老村長也不想阻攔她了。原以為她當時年小不會記得清楚,沒想到她一筆一畫把那樁慘案毫無遺漏地鐫刻在自己的記憶里了。他也想把這不該忘卻的往事弄得一清二楚……姜雪桃漸漸穩住自己的身子,一字一句接著說下去,盡管由于情緒沖動而常常中斷,但還是以一種強大的韌勁兒堅持下來了:“我一家五口人都死在當院!我的兩個哥哥被活活燒死,人被燒成焦炭,十七八歲的小伙子燒到最后只有四尺大小,他倆身邊的地還……還汪著一大攤鮮血和人油……我爹趴在磨盤上,后背被槍彈打爛了,兩只腳給砍下來……扔在一邊。我娘……她被鬼子們糟蹋了,衣服扒得凈光,鬼子還用火柴把她、把她的毛燒光!哎-”當姜雪桃發現土村清治停住口,沒有把她這幾句話翻譯出來,立刻急了,像發命令那樣對土村清治說,“你把我的話原原本本告訴他們,一句也別給我省下。鬼子做得像禽獸,我們沒啥丟臉的!”  土村清治低聲對姜雪桃說:“對不起。”隨后便把這幾句話翻譯了過去。  姜雪桃繼續說:“鬼子糟蹋我娘時,我娘肚子里懷著我妹。他們糟蹋完我娘,用刺刀把我娘肚子挑開,再捅死我妹……我頭一次瞧見我妹時,她就是一團血肉,已經是死的了--”說到這里,她戛然而止,人們都以為她會來一陣悲憤的爆發,她卻異乎尋常地鎮定地對這些日本人說,“這就是我要說給你們的事。我知道,這事跟你們沒關系,這不是你們這代人干的。興許你們一點都不知道呢!但正是為了這個,我才一定要告訴你們過去有過這么一段事!你們不必對這事負責,但你們不能不承認!當時,我一家人的尸首是我用雙手挖坑埋的。我的手磨成了這樣,你們看吧--”  她突然伸出一雙手,用力張開。人們驚呆了,一雙從未見過的如此慘烈的手!十個指頭全殘了。所有的人都強烈地感到,這雙手緊緊抓住了他們的心。  日本人垂下了頭,不忍再看,有人落了淚。使老村長驚訝的是,姜雪桃居然沒掉一滴淚。他真佩服這女人了!別看她平時少言寡語,竟然說出如此驚天動地的話來,把四十多年來隱沒在大山皺褶里的苦水全倒出來了。她可真是強呵!  可是當姜雪桃說:“我的話完了,我走了。”就轉身走出房門,一到院里她的雙腿就邁不開了。等在那里的王有福、馬養山、霍二虎幾人扶她坐在一個石頭碾子上,這時,她哭起來,哭得痛心、委屈、解氣、放縱,一任淚水橫流,卻始終強壓著哭聲,決不叫屋里的日本人聽見。王有福幾個站在周圍,不勸她,由她哭個夠。山里的人就是這樣,待這淚水流過,仍是一切照舊,就像山上的石頭,永遠那樣沉默,那樣堅強,那樣忍受。  在屋里,土村清治把一小包錢恭恭敬敬交給老村長說:“這是我個人一點點心意,我雖然不是那些‘鬼子’,但我愿意為日本人過去的行為道歉。請您無論如何替我交給那位女士,千萬別拒絕!”  不管老村長怎樣推辭,土村清治還是執意要這么做。老村長只好把錢交給一位村干部,讓他給姜雪桃送去。但是,在這些日本人告辭離去,上了車,卻發現坐椅上放了一個用樹枝編的小籃,放滿金黃肥大的柿子,最上邊平平整整擺著土村清治那包錢。司機說,這是剛剛一位姓姜的老大媽送來的。  日本人明白了,他們全都感慨不已。土村清治顯得特別沖動,當他的目光再一次掠過那一籃美麗的柿子時,竟止不住嗚嗚出聲地哭了。   馮驥才作品_趙麗宏散文集 馮驥才:貓婆 馮驥才:捅馬蜂窩分頁:123

其他熱門新知02

一家公司要了你后,憑什么給你開高工資?  文/張子恒  這張照片我用過很多次,攝于兩年前的一個冬日,中午放學回宿舍的時候,路過陽臺看到它,生長在一片濃郁的腳臭中,無所畏懼。  當然,后來它還是死了,死因不明,但通體發黑,一副死得其所的樣子。  今年團隊招聘的時候,我面試過一個西財的學生,前面整體感覺都不錯,問到期待薪資是多少,少女微微一笑,說:剛開始就開六千吧。  我被懵了一逼,問:你知道西安市場的行情么?  少女天真無邪的答道:不知道,但我覺得自己就值這個價。  我又問到技能這個環節,少女顯然神采奕奕,說:普通話二級甲等,熟練掌握office辦公軟件,會Photoshop的基本操作,英語四級……  當天晚上我氣憤的發了條微博:普通話二級甲等,熟練掌握office辦公軟件這種技能,面試互聯網公司的時候就不要拿出來說了。  六千塊不多,但也是建立在跟你的能力及軟素質匹配的情況下,正像那句:要死得其所……  后來再想起這個場景的時候,再結合自己少有的實際經驗,我覺得可能大多數大學生都會在畢業找工作這個階段,狠狠的從理想生活的高臺上被現實拍下來。  這也間接的催生出我燒出這碗雞湯的初衷,畢竟時間長了不裝逼,也是時候出來立立牌坊了。  HR的困惑  周圍有很多正在創業或已在管理層的伙伴們,大家坐在一起開始聊近況時幾乎都在抱怨:現在的人真難招。招有經驗的吧,對創業公司來說,第一是成本大,二來有經驗的人正是因為有經驗,可塑造性就變得很低,難以實現創業公司“一人多用、八面玲瓏”的這種需求,或許還會給新生的團隊帶來一些前公司的不良習慣。所以初創團隊在基本工種配備齊全后,更愿意招聘大學生進來,好帶,學習能力強,可塑造性強,說白了,成本也低。  但是大家慢慢發現,大多數大學生,其實還停留在一個“理想階層”,并不能承擔起一個企業合格成員的角色。  也不難理解,大學始一開始,基本上大家便都幻想著畢業后自己能有一份體面的工作,月入五位數,二環內有房,再配輛差不多的車,在公司有話語權,西裝革履……等等等等,不屑于做一些聽起來不是很高大尚的工作,不是嫌累,就是嫌錢少——總的來說,眼高手低,像我剛出來時一樣。  其實,苦衷我也理解,家長花那么多錢讓上了四年大學,一出來興高采烈的工作,每個月才拿兩三千塊錢,還完房租還花唄每個月基本也就差不多了,再者,上了四年大學,畢業才拿這么點,咋好意思回村,咋好意思面對那些中途輟學,現在已經有車有房還有倆娃的初高中同學們?  但是,僅僅你上了四年大學,出來找了份工作,你就應該拿到高工資么?  很多硬氣的用人單位拒絕用應屆生,原因大概也就是這樣,剛才大學畢業,一個個能說會道,看著也蠻機靈的,但就是不會做事,技能或許能拿到八九分,但論“軟素質”,差了不止一條街。  按道理下面應該例舉很多點來說明應屆大學生“軟素質”差在哪兒,但我就想只例舉兩點,咋?  1、把苦勞當功勞  拿我舉例子,我剛到公司來,做微信運營,將老師們拍好的視頻剪輯再配以文字,通過公眾號發出去,當天晚上為了給老師的視頻課配以相應的文字說明,我百度了一晚上知識點,幾乎重拾了高中時漏掉的知識,看著還蠻辛苦的,畢竟不管咋說熬了一個通宵。  第二天老板就一句話:這些知識點你花二十分鐘就讓老師整理出來了,用得著熬這么一晚上?  2、這山望著那山高  新人在剛來的時候,基本上都是一腔熱血,想著低工資也沒關系,我要做出一番成績出來,升職加薪出任總經理迎娶白富美,走向事業巔峰,但過一陣兒這個勁兒過了,就開始想著,為啥我來了這么久,還是這么多錢?!  于是就開始想著各種法子來告訴老板:是時候給我漲工資了!  又或者,整天嘟囔著自己一哥們,某某某,在哪哪哪拿著上萬的工資……  那么,你拿多錢才合適?  我心里一直有這么一個公式:現階段個人能力+發展潛力=薪資,這其中,發展潛力所占的比重應該是大于現階段個人能力的,但是可千萬別自己認為自己發展潛力大它就大了,這事兒不是你自己來評估的,千萬不要自己騙自己,覺得自己就是被歷史選中的人,社會還是相對公平的,你的發展潛力從你工作開始起,在方方面面中就已經體現出來了,可能老板嘴上不說,但其實心里早就給了你一份成績單,給你定了位。  未來,你薪資幾何,能到哪個階層,基本上都和這份成績單有關。  那么,我們來聊聊這份成績單的構成:  1、態度  從小我們就被老師捏著鼻子,灌了十幾年這樣的雞湯:態度決定一切。當年我還以為這是老師為了讓我好好寫作業才編下的鬼話,后來看看的確是這樣,態度能決定你方方面面的東西,一件事兒的成敗最終決定的不是個人能力的強弱,不是時運機會,不是天時地利人和,而就是態度。你個人能力再強,懂的再多,說的再多,對工作沒有一個好的態度,那這份成績單多半就不及格了;  多思考少抱怨,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有責任意識,積極主動,等等等等,你的態度體現在方方面面。  2、學習能力  年輕是你的優勢,但不是資本,可別覺得自己年輕,好像老了就真能變得牛逼一樣,你優勢的體現,無非是能更快的接收新的事物新的思想,擁有更強的學習能力,但不是說你有了很強的學習能力就完了,你得學,而且學以致用,不斷突破自己,冷不丁的給老板一個驚喜,讓他不斷的去認識更優秀的你。  不是說有了一份工作后就萬事無憂了,你滿足每個月這千把塊錢?滿足現在的地位階層?雙十一完后還在吃土?想辦法讓自己升值的唯一途徑就是投資現在的自己,而最實惠得當的選擇就是學習。  當年頂風尿十丈,不學習,現在就是順你也會尿一手,別人都在往前走的時候,你選擇停下來,那你就是退步,都特么退步了,還談什么發展潛力。  那么,企業的角度是怎么看你的?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用在員工和企業之間的關系來說雖然不恰當,但也蠻應景,就將就著這么說了。  在網上看到過一篇文章,叫《你靠什么在公司立足》,里面大概解毒了這么十二個詞:忠誠、敬業、積極、責任、效率、結果、溝通、團隊、進度、低調、成本、感恩。  看過后感觸蠻大,這十二字真言就基本涵蓋了企業評價一個優秀員工的標準,最令老板頭疼的員工,就是剛來沒多久,還沒為企業創造成績,就著急著說要漲工資,老板在沒看到你的成績之前,哪有理由給你漲?  你試試期末考試交張白卷,看看老師會不會給你高分?  一般來講,除了黑心老板會壓榨你之外, 大多數老板都會想著給你們創造更好的工作環境,提高你們的待遇,畢竟你們是在給他創造財富,但是正因為是老板,才會在心里樹立一個標準,什么人該漲工資,什么人能漲工資。  幾個核心點大概是這樣,畢竟我還不是老板,不能想的很通透:  1、時刻維護公司的利益,嘗試著站在老板的角度想問題,多為他們排憂解難,而不是制造麻煩;  2、工作的目的不僅僅是為了獲取報酬,而且要提供超出報酬的服務和努力;  3、重視工作中的每一個環節,從“要我做”完美過度到“我要做”,主動分擔一些“份外”的事;  4、責任的核心就是責任心,將自己的工作負責到底,做錯事千萬要找理由找借口,勇于承擔自己的錯誤,要善于總結,在自己身上發現一個坑就填掉一個坑;  5、高效工作,量化、細化每天的工作,千萬別瞎忙,更不要拖延;  6、不要說“我覺得……”、“我認為……”,帶著方案去提問題,再讓老板去評估;  7、不做團隊的短板,擠出時間來給自己充電;  8、拒絕擺架子,你是誰啊你擺架子;拒絕邀功,屁事兒都沒放出來一點,邀什么功;拒絕耍小聰明,老板混了這么多年,你確定你耍的過?  9、感恩,不管現在如何,公司給了你工作,事業,給了你展示自己的舞臺,給了你成長的空間,凡此種種,要用感恩的心去看待。  作為過來人,我的幾點建議:  我從學校出來加入現在的公司,到上周剛滿一年,說白了也是職場新人,但卻完整的經歷了那種從理想主義的高臺落下且摔得粉碎的那種快感,上面例舉的那些短板,一大部分來自我自己,剩下的是從現在我的團隊中發現的問題,可以說,這些真實的案例嚴重拖慢了我向理想生活靠近的速度,我本來想著畢業就結婚的,媽蛋就是因為上述這些毛病,現在連彩禮都沒攢夠。  接下來是建議,也是本文的中心思想,用來承上,或許最近閑了還能啟下:  1、做公司的主人  永遠不要把自己當成一個員工,否則,你也就只是一個員工了;有些人可能會說,這又不是我的公司,我怎么做主人?其實不然,不是你的公司,只以為著你沒有控制權、或者少有決策權而已,你的努力,你為這個公司的付出,最終都不會落空,都會換成等比例的價值返現給你,哪怕你對自己的定位就是一顆小螺絲釘,但這顆螺絲釘要是發力了轉,整個機器就會轉起來。老板會看得到,誰在為公司努力著;  2、是事業,不是工作  你不是過來每天按時上下班,混混日子,每個月拿著幾千快就能滿足的人,就別偷懶,別騙自己,把你的每一份工作,都當成自己當下的事業,狠勁發力,積極主動,你才會得到的更多,這個更多遠不止財富而已;  3、永遠不要停下學習的腳步  假設你來公司的時候只會1+1=2,時值2000塊,一年后,如果你還是1+1=2的水平,憑啥指望著公司給你漲工資?再說,學到了,那就是你的東西,就是你的資本,就是你給自己增值的砝碼;你二十幾歲,正值壯年,正是人之清晨,你用這時間來打游戲,用來抱怨生活、抱怨工作、抱怨薪資,不如用來投資自己,永遠不要讓別人給你定的價一成不變,去給老板談漲薪的時候也別拿你的苦勞說事兒,那不值錢,要給自己積累資本,別這家工資低就換一家工資高那么一兩千的,換來換去,你不去武裝你自己,你頂多也就是那個價;  4、從“要我做”到“我要做”  別做被人支配的人,腦子和手長在你自己身上,別就那樣甘于做一個執行者,別人讓你干什么你就干什么,多思考,多主動,要從體力勞動漸漸轉向腦力勞動,但別只想不做;你還年輕,你的潛力是無限的。  5、在月薪三千的時候,做月薪八千的事兒  決定你工資的還有一個核心點:供需關系。仔細想想,你所提供的勞動力是稀缺的么?是別人愿意高價購買的么?是別人無可替代的么?你的價值又是什么?當你找到了這些問題的答案,并且做到了正解,在月薪三千的時候拿出八千的實力,那老板要是還不給你漲,就!跳!槽!  6、低薪資不可怕,可怕的是你適應了低薪  可能大部分大學生出來都無法拿到一個令自己滿意的薪資,無法滿足自己的需求或曾經美好的幻想,但是,千萬不要著急,也不要就這么氣餒,都二十來歲風華正茂,抽空看看書,學學習,給自己階段性的設定一個天花板,然后一層一層的去突破,保持這種態度,不斷進步不斷突破,在這波大潮中你才能成為適者,適者生存。  分享一個我的方法,在自己小窩的墻上或者電腦里給自己設定一個清單成就榜,分別是to do、doing、dong,把自己要做的,正在做的,已經完成的列清楚,在to do一欄里用便簽貼好目標,在doing里寫目標完成的進度,然后在完成后,就可以把它放在done里了,可以是在短期內get一個技能,可以是工作中某一階段性的目標,或是培養自己的一個習慣,學會自發的去做這些事兒,自己監督自己,做自己的主人,一步步發芽成長,用現在的青春來投資自己,這樣,未來才不會辜負你。  人這一輩子無非是生存或生活,時間也就這么多,重要的是你如何把握。  問問自己,我要過怎樣的生活?  為此,我愿意付出怎樣的努力。 3000工資與8000工資的差距,不僅僅是錢! 等著老板發工資,沒想到被開除了 覺得工資少,高薪資的條件你符合幾條?分頁:123

JEFF0111CEV56153VERV


台中優丼創業流程
2023開設加盟店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新竹吉食達加盟商機 台中吉食達加盟門檻2023滷味創業開店推薦品牌》 高雄樹蔭下的牛加盟優勢 台北中將燒肉創業收益分析

arrow
arrow

    e86g4by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